现场EFP节目导播方案设计虚拟仿真实验

负责人:
白净/尤浩
开课时间:
2021-11-29
学分:
100
学时:
4
现场EFP节目导播方案设计虚拟仿真实验

实验简介

现场EFP节目导播方案设计,是南京大学国家级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发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该实验主要解决广电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难题:大型活动现场导播实验涉及器材多、成本高、场景搭设困难,传统教学难以开展。

该实验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搭建音乐节场景,部署多种灯光效果,台上有乐队,台下有观众,学生通过虚拟摄像机和虚拟导播台开展实验。

该实验为互动式模拟实战演练,包括三个实验模块。

项目简介视频

教学引导视频

实验背景 experimental background

现场EFP节目导播方案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是南京大学国家级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发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该实验以完成节目现场导播教学要求和内容为目标,综合应用多媒体、三维建模、人机交互、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提高实验教学项目的吸引力和教学有效度。

该实验主要培养学生大型现场活动多机位拍摄与导播设计的实践能力,学生学习相关知识,对大型活动现场直播或录播做出灯光、拍摄 、导播切换设计,培养掌控全局的能力。

开展大型活动现场导播实验,存在以下难点:

1.节目策划与实施难度大,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开展;

2.专业电视台广播级EFP节目导播系统,价格昂贵,一般高校难以自行采购;

3.现场节目需要视频、音频、灯光、舞美、导播、摄像等相关行业技术保障,在日常教学中,基本无法达到要求。

基于以上三个教学中存在的难点,本实验采用虚拟仿真技术,设计在南京中山陵音乐台举办大学生音乐节,通过虚拟现实场景,1:1还原中山陵音乐台的真实场景,学生可以在电脑上看到与现实场景一样的舞台、乐队、台下观众等,学生通过互动操作实验,学习灯光设计、摄像机位和景别设计、多机位导播切换设计等。

本实验将“虚拟仿真+互联网”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坚持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原则,面向大学、行业和社会实行资源共享,填补当前现场EFP节目导播设计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方面的空白。

设计原则 design philosophy

本实验按照现场EFP节目导播进行设计,采用虚拟仿真的教学方法,以任务为导向,将学生带入“大学生音乐节”的场景。通过对转播前设计、预转播设计和现场转播实战三个模块的实验,让学生在互动探索中主动学习、达到传授专业知识、拓展学生能力、树立学生系统思维的能力。实验涉及三个模块的11个交互步骤,让学生了解并掌握现场节目EFP导播设计需要注意的工具、内容和方法,对视频人才培养提供帮助。

课程目标 course objectives

该实验以学生为中心,通过虚拟仿真场景中的互动操作,将现场EFP节目导播设计中的知识讲解与学生能力培养结合在一起,调动学生参与实验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学生创新创造能力。

通过实验,学生可以学习掌握以下知识和技能:

1.了解光源的方向、类型、属性等知识,掌握根据现场情况设计不同灯光效果的灯光布局能力;

2.了解景别、机位分配、轴线、画面构图等知识,掌握根据现场情况设计8讯道转播机位的能力;

3.了解电视导播的工作方式与视听语言的组合逻辑,培养学生的导播艺术与反应能力,通过虚拟系统提供的1:1实时仿真训练,初步掌握演播现场的实时处理能力。学生进入媒体行业时能实现无缝上手,虚拟仿真实验与业内实际动态同步接轨。

实验要求 experimental requirements

要求学生学习过《电视摄像》、《视听语言》等课程,掌握基本的视频拍摄流程与基本概念,初步具备用视听语言进行叙事的能力。

该实验利用虚拟软件构建实时仿真的演唱会节目现场,以任务为导向,将学生带入“大学生音乐节”的导播工作现场,虚拟的演唱会现场,与在中山陵音乐台举办的真实的草地音乐节完全一致。

学生按步骤完成转播前设计、预转播与调度设计、现场转播实战三个实验模块,学习操作现场灯光布局,合理安排摄像机机位,调整镜头景别,多机位综合覆盖台上台下、全景、中景与特写。通过模拟演播室的切换台组件,实现现场节目的调度、制作与播出。

知识点:共 7个

(1)光源基本知识,包括方向、比值、功能、色温、性质;

(2)现场布光的组成形式;

(3)机位的架设与拍摄任务分配;

(4)导控室分区与功能介绍;

(5)切换台原理与使用技巧;

(6)场面调度实现与切换原理;

(7)音乐类节目转播时的节奏控制

成绩评定 evaluation of the experiment

1、转播前设计→舞台灯光,为导播实验前的认知学习,系统会记录学生学习操作的每个步骤,是否学习了每个操作点,通过5道综合问答题,检验学生是否掌握灯光知识。每题20分,共100分,在总分值中占比20%。

2、转播前设计→机位预设点,学生需要从11个机位中,选择6个机位,并设计镜头景别。机位设计可以有多种组合,最终的设计结果要求能够覆盖近景、中景、远景,有舞台全景、乐队及歌手特写、观众特写、现场全景。系统根据预设公式,给出成绩。共100分,在总分值中占比30%。

3、现场导播实战,根据操作数据,结合评判标准,给出成绩,共100分,在总分值中占比50%。

总成绩=灯光*20%+机位*30%+导播*50%


教学团队 teaching team

白净

白净|教授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国家级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香港大学新闻硕士,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博士。曾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文汇报、汕头大学工作。主要开设课程:可视化新闻设计、新媒体应用入门、媒体创新创业进课堂等。主编《从一支笔到十八般武艺--融媒时代新闻传播实务教学探索》《媒体大变局与传媒教育改革》《我们这样教新闻》等著作。
尤浩

尤浩|工程师

尤浩,南京大学国家级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工程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博士生在读。主要开设课程:《视频编辑方法与技巧》、《电视摄像》、《演播室节目制作》、《影视广告制作》、《广告摄影》等。
李晓峰

李晓峰|讲师

李晓峰,男,1973年生,江苏徐州人。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江苏广播电视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南京大学国家级传媒教学示范中心DV工作室主任、非线性编辑实验室主任、南京大学孙明经纪录片工作室副主任。历任中国药科大学对外汉语教师,江苏徐州有线电视台记者,中国中央电视台编导。2003年起任教于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电影电视系。